close
問:
Alice~有個問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唉~苦惱= =" 
在我上班的地方一直有隻流浪貓在徘徊
全身是白的但只有嘴和四肢及尾巴的部位是咖啡色的
眼睛是非常漂亮的藍色(公的)
因為幾乎每天都會看到牠所以有空也會仔細看一下牠
後來就開始將每天員工吃剩的魚肉餵食貓咪
剛開始時牠都不會給我好臉色
到後來我叫牠牠會過來但是還會保持一點距離
也不給我摸,其實我真的很怕貓咪(卡弟除外啦^^)因為曾經被呼過巴掌
也很怕爪子會爪傷
但我又一方面想把那隻貓咪帶回家養但又怕會過敏
請問如果我再餵養牠一陣子牠會讓我摸嗎?
我若抱回去養牠會聽話嗎?
因為牠己是成貓了而且聽曾經做過寵物店的朋友說牠應該是暹羅貓
但我再乎的不是品種只是我從沒養過貓
都是養流浪狗所以又該注意什麼?
我真的會怕貓咪但對牠卻除外
也不知道為什麼吔?
我又很怕忽然抱牠回來牠有可能會暴走(朋友講的)但又不想讓牠在外流浪


 
這是網友的留言,Chris可以就你的經驗留言給她...給她意見嗎?
先謝謝你了..那隻貓在台北

Alice 

答:

你好
我是阿麗詩的朋友,可以跟你分享一點我個人的經驗。
浪貓若有一些不好的經驗,將對人有戒心,這是正常的,並非針對你,請寬心。
若想帶他回家:

  1. 請持續定時餵食,貓會知道固定時間與固定地點有吃的東西,比較不會亂跑。
  2. 尤其最近天氣不穩定,培養感情刻不容緩。
  3. 既然有打算帶回家養,最好準備貓咪專用的乾飼料(寵物用品店有販售),一來避免吃肉成習慣,二來乾糧營養均衡,對貓的健康與牙齒都好。
  4. 避免忽然伸手去摸貓是對的,畢竟他尚未卸除戒心,有可能對你哈氣,也可能出爪抓傷你。比較好的方法是每次餵食跟他說說話,靜靜在一旁陪他吃,吃完再跟他聊聊天,看他的反應。若他開始會在你面前輕鬆伸懶腰、洗臉、翻肚皮,或願意瞇著眼睛看你、打哈欠、翻肚皮做出撒嬌狀,那就是他開始信任你的時候。哪天他吃飽會想要靠近你,蹭你的腿,就表示差不多可以帶回家了。
  5. 要準備籠子,寵物用品店也有販售,最好是標準運輸籠,比較堅固。帶回家的方法是,帶著籠子去,開始試著在籠裡放平常他吃的東西,若乾糧不足以誘導他進籠內用餐,則以貓罐頭取代。
  6. 若他開始願意進籠子吃飯,得等他全身進入籠內放心用餐時方可悄悄關上籠子。切勿在他還有戒心時急著推他進去,若引起他的不悅,恐怕信任感要從頭培養。
  7. 一但關入籠中,他有可能繼續吃飯,也有可能開始憤怒焦慮,請先帶往獸醫院做基礎健康檢查(體溫體重皮膚耳朵眼睛呼吸道...等檢查),由於是成貓,建議加做血液篩檢(貓腹膜炎及貓愛滋等篩檢),並與醫師商討洗澡除蚤結紮等事項(如果他尚未結紮的話)。
  8. 健檢結果出來後,您可針對結果以及貓的反應來評估結紮後要原地放養或帶回家養。原地放養的話,建議結紮順便剪耳做記號,以防將來又有不知情的人帶他去結紮。

若確定要帶回家養,有幾點分享:

  1. 浪貓生活習慣與家貓不同,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包容。有可能不會使用貓沙,有可能會亂抓家具或亂跳高亂鑽洞,有可能一陣子都很孤僻不跟主人親近,有可能慣性亂翻垃圾桶。(以上都只是"有可能發生",但"不一定會發生")一但發生,主人要耐心教導,要記住:他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才會不穩定,有足夠的愛,假以時日一定會進步的!若他曾是家貓,流浪時日不久,則適應時間會短一些,請多給他一點時間,切勿領養一段日子後發現失去耐性,又再度拋棄或送養,對貓的傷害很大,與其如此不如一開始就原地放養。
  2. 若血液篩檢出愛滋,還是可以帶回家,因為貓愛滋與人並不相通,未發病時與正常貓無異。只要作息正常飲食健康,無緊迫或心理壓力,一般發病機會也不是太高,可正常豢養。惟將來若想再領養第二隻,以同為愛滋貓為宜,若養正常貓恐兩貓打架時受傷傳染。

http://blog.pixnet.net/love4cats/category/list/862771
這網址是我曾送養貓咪們的經驗與故事,其中一隻"奶滋",是我花了大概五天培養感情後,帶走的貓。過程與故事您可查閱參考。

針對您的疑問做以下說明:
曾經被呼過巴掌,也很怕爪子會爪傷
→有極少數的貓,終其一生都對他的主人呼爪子。個性非常獨立不黏人,就看主人懂不懂得欣賞了。
一方面想把那隻貓咪帶回家養,但又怕會過敏
→最好在帶他回家前先確定自己會不會過敏。輕微過敏可在家中使用空氣濾淨器,症狀改善很多。嚴重過敏的話,只能說還是有人愛貓愛到一邊抱一邊鼻塞流鼻水。最好先確定,因為萬一養了才發現會嚴重到引發氣喘,不得不放棄他,你也不捨,他也可憐。(當然,屆時也可以替他找尋更好的家庭)
請問如果我再餵養牠一陣子牠會讓我摸嗎?
→只能說,有極大機率是"會",但無法保證。
我若抱回去養牠會聽話嗎?
→要看您對"聽話"的定義是如何。
我從沒養過貓,都是養流浪狗,所以又該注意什麼?
→上一篇已說明
我又很怕忽然抱牠回來牠有可能會暴走
→再乖的貓都會暴走,有時是開心,有時是一時興起,只是頻率多寡而已。據說,品種貓情緒起伏比較不那麼大。


您希望推薦醫院,資料如下:
台北貓醫院(徐主治醫師)
米亞動物醫院(陳主治醫師)

這兩家是我個人推薦的醫院

請你一定要思考過貓咪會帶來的可能麻煩
(我電腦主機被踢翻殻裂掉,熱水瓶被踢翻破洞漏水,沙發抓壞一組,所有可能被貓吞肚子的小東西都得收藏好,貓會吐而且不挑地方,初期貓也可能因為換環境緊張而亂大小便....但是貓真的很可愛,值得相伴一輩子)
花些時間考慮清楚唷!
總之結紮完你可以
1原地放養
2領養
3協助送養(幫他找主人)
都是很好的決定
^_^



→完整回覆內容詳原po: 
http://blog.pixnet.net/kimipopo/post/12227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