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貓,有新朋友貓咪,有老朋友貓咪,有自以為是老朋友但對方僅持泛泛之交想法的貓咪;也有只能算是萍水相逢的貓咪..........

今天先來介紹-阿憨


阿憨是波斯貓和美國短毛貓混種而成(註1),俗稱「加菲貓」。臉圓圓憨憨,體型較小,毛中長而柔軟,尾巴較短粗圓,國內稱「短毛波斯貓」也有一說「異國短毛貓」。個性較文靜、忠誠、不拘小節,玩耍時亦很活潑頑皮。

短毛波斯在六零年代於美國以人工方式將波斯貓等長毛種與美短嘗試交配繁殖出來的品種。到八零年代才算育種成功獲得貓協會認可。毛色眾多,除了短毛外其他特徵皆與波斯相同-頭大眼圓、脖子短粗、面頰飽滿、鼻結位於兩眼之間、小圓耳微向前傾、下巴結實、爪圓厚、尾巴短(但與身材成比例)等等。

註1.請不要自行亂配種,配種不是一公一母交配就可以得到你要的結果(事情並不是長毛波斯+折耳貓=長毛折耳貓這麼簡單)。你所衍生的貓咪下一代除了出處要考量之外,若交配出一些遺傳疾病或先天帶著缺陷的貓咪,豈不陷這些貓咪於終身的痛苦中。

我不是很認同育種的行為,特別是交叉配種然後再培育所謂的「純種」。我懂得也並不專業,但以「短毛波斯」來說,這長達二十年的育種過程不知道犧牲掉多少不如預期的小貓,再者,獲得正名之後又有多少商人不顧基因專業而自行繁衍圖利,造成貓咪體質上的先天不良,以及不知情的飼主在面對愛貓病痛纏身或猝逝時所需承受的煎熬。

阿憨的主人對我說:「早知道我們也認養就好了?」

我安慰她:「只要你愛他,是買的是領養的都好,對他來說能被你帶回家也是福氣。」但未來可以給週遭想養貓的親友一些更好的推薦與選擇,畢竟有些事情沒有宣傳,大家也只懂得走進寵物店挑選。

阿憨個性真的好好,但鼻淚管可就不好了,常常淚眼汪汪。因為是遺傳問題,也治不了,只能勤於清潔眼部,保持乾爽舒適。糟一點可能任由醫師開藥打針(通常主人也不敢質疑),抗生素打多了以後生病沒藥治怎麼辦呢?

每個生命都很美好,我也期望不管有名的沒名的貓都能找到有愛的主人,不過假使你還沒開始擁有一隻貓,懇請以認養取代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